财新传媒

梅德韦杰夫:“钦定”接班人

2007年12月29日 20:18 来源于 caijing
他是普京的同乡和同门,由普京一路提拔。他理性、干练、忠诚,因而被普京选为继承人

 


2007年12月10日,俄罗斯总统普京提名俄第一副总理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作为总统继承人,支持他参加明年举行的俄罗斯总统选举



     2007年圣诞前夜,在俄罗斯克里姆林宫举行的“家庭年”开幕式上,向来低调的第一副总理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当仁不让地坐在普京总统身旁,不时对总统的密语露出会心的笑容。
     在被普京选中成为下一任俄罗斯总统之前,梅德韦杰夫在公开场合通常会静静地坐在角落里。以至于在一次新闻发布会上,普京需要向他发出意味深长的召唤:“季玛(梅德韦杰夫的昵称),别坐得那么远,离我再近些。”
     2008年3月后,如果不出意外的话,梅德韦杰夫,这位年仅42岁的前法学副教授,将赢得俄罗斯的总统大选,成为这个地球上幅员最辽阔的国家的新总统。而他的上司——现任总统普京,则将第一次成为他的手下,出任政府总理一职。
  
“普梅”之缘
     在梅德韦杰夫火箭般蹿升的履历中,一路都有普京总统——他的上司、同乡和同门——的提擢。
     梅德韦杰夫和普京都是圣彼得堡人(苏联时期称为列宁格勒),却来自完全不同的社会阶层:梅的父亲是大学教授,普京的父亲则是列宁格勒车辆厂的工人。
     1975年,普京从列宁格勒大学法律系毕业,进入苏联国家安全委员会对外情报局,也就是众所周知的克格勃工作。当时,梅德韦杰夫年仅10岁。
     1987年,普京已是独当一面的情报局中校,在东德负责情报工作。此时,梅德韦杰夫刚刚从大学毕业——与普京一样,毕业于同一所大学的同一学院。
     1990年,梅德韦杰夫与普京的生活轨迹第一次出现了交叉。从东德回国的普京辞去在克格勃的任职,到圣彼得堡大学(前列宁格勒大学)担任校长外事助理。在此期间,梅德韦杰夫在圣彼得堡大学任普通教师。
     在圣彼得堡,普京追随自己的老师、著名的改革派政治家——圣彼得堡市市长索布恰克走上政治道路,并在三年多后,成为圣彼得堡市第一副市长、市对外关系委员会主席。梅德韦杰夫同样受惠于老师索布恰克的提携,担任了圣彼得堡市对外关系委员会顾问一职。由此,他也第一次有机会接触到普京。
  索布恰克在政治上失势后,普京一度“失业”,但随即就由在中央的圣彼得堡同乡们引荐到莫斯科,于1996年8月任职总统事务管理局副局长,从此踏上通往权力之巅的“快速通道”。普京仅用了三年时间就荣升为总理,并在四个月后闪电般从时任俄罗斯总统叶利钦的手中接过俄罗斯总统的大印。而梅德韦杰夫在索布恰克失利后,又返回大学教书,直到普京任总理后,才应其召唤到莫斯科就任普京的办公厅副主任。
  五年后,2005年,梅德韦杰夫被普京提升为俄罗斯第一副总理。
  普京的总统任期将于2008年截止。根据俄罗斯宪法,已连任两届的普京将不能再继续执政。在这种情况下,这位政治强人怎样安排未来的俄罗斯权力架构,成为世界关注的焦点。2007年12月10日,普京正式宣布支持梅德韦杰夫竞选下届总统,由后者代表统一俄罗斯党和其他三个亲政府政党,参加将于2008年3月举行的俄总统大选。由于普京执政八年已在俄罗斯获得巨大威望,同时他还掌握着决定性的公共资源,因此梅德韦杰夫赢得总统选举似乎没有什么疑问。
  在获得普京支持的第二天,12月11日,梅德韦杰夫表示如果竞选获胜的话,将邀请普京出任政府总理。普京在观望了6天后表示同意。俄罗斯的最高权力就以这样的“换位”方式完成了过渡。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