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特色 > 财新周末 > 体坛 > 正文

职业体育记者在何方?

魏寒枫
2007年12月01日 22:06
就体育新闻而言,职业记者(reporter)和职业作家(writer)的环境还远未形成

  上周日南非世界杯预选赛抽签,中国足球队进了死亡之组,和澳大利亚、伊拉克和卡塔尔分在一组。考量2007年亚洲杯,中国队和伊朗、乌兹别克斯坦、马来西亚分在一组,一个小小的亚洲杯的小组赛,两个出线名额,中国队最后竟然仅排第三,史无前例地亚洲杯小组赛被淘汰。

  这种令球迷甚至令中国足球诸多屡战屡败的老前辈都难以置信的结果,自2004年以来,就已经见怪不怪了。记得当初在体坛周报,每到中国足球的大赛,诸多编辑都是这样一个心理,从采编内容、报纸发展上,非常担心中国队出事。但从球迷的恶作剧心理上,却对这支臭名缠身并由一个颟顸的厅级组织领导的球队有些幸灾乐祸,等着它出洋相。结果几乎每等必准,每次都会提供更惊人的结果,2007年亚洲杯已经够惊人的了,而此前的2004年世界杯亚洲区外围赛,简直可说是匪夷所思。同样是小组赛,和科威特、中国香港、马来西亚分在一起,一个出线名额,最后被科威特拿走,而中国队在世界杯外围赛上对科威特的成绩是4胜1负。尤其荒唐的是,此回中国队最后一战,实际是香港兄弟贴着脸让我们打,最后依然闹出少算了一个所需进球被淘汰的贻笑天下的丑剧。基于这几年越来越诡异的结果,和中国足球万马齐喑的现状,说中国队这次进入死亡之组毫无问题,想像是小组倒数第一也没有问题。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