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珍·古道尔:安静的力量

2007年11月24日 17:33 来源于 caijing
“我一直觉得和动物打交道比和人打交道安全”


和小黑猩猩在一起

“我一直觉得和动物打交道比和人打交道安全”

  她安安静静地走上了演讲台,黑色开衫,深蓝高领毛衣,米色长裤,头发随意地髻在脑后,瘦弱但精神矍铄。在11月18日晚北京大学附中的礼堂里,珍·古道尔(Jane Goodall)缓缓讲述她的故事。
  珍的声音很轻,给人的感觉很安静,很难想象这位柔弱的老太太身体里竟然蕴含了那么大的力量。几声模仿黑猩猩叫声的开场白才恍惚把听众拉回她和黑猩猩的那段岁月。
  “她给人感觉很轻松”, 珍古道尔(北京)环境文化交流中心的执行总监何莉佳(Erika Helms)说,“她的精神世界特别的安宁,面对什么事情都不着急,和她共事很随意,想说什么就说什么。”
  4岁半的时候,因为好奇鸡蛋是怎么来的,珍钻进鸡窝探个究竟;7岁的时候读完《杜利特尔博士的故事》下定决心这辈子要去非洲。“和自由的野生的动物生活在一起,是我的理想。”珍说。
  的确,有多少人知道自己的理想,更有多少人会义无反顾地去做,又有多少人在把理想变成现实的过程中改变了世界。珍就是这样一个人。在她40多年的黑猩猩研究中,珍得到革命性的发现,黑猩猩懂得加工和制造工具,并具有对其行为做出计划的智力水平,这令人类重新改写了动物及人类自身的定义。而随着珍·古道尔研究会的创立和发展,珍让越来越多的人理解和保护环境,尊重和同情所有生命。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