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卡钦斯基兄弟:波兰双胞胎政治前景难料

2007年10月20日 19:14 来源于 caijing
孪生兄弟分任一国总统和总理,百年难得一见的事在2006年的波兰成为了现实。目前,这对兄弟正在接受新的考验。在议会选举中,上次总统竞选中以微弱劣势落败的公民纲领党首次超越了法律与正义党,成为卡钦斯基氏兄弟最大的竞争对手



    孪生兄弟俩分别担任一国的总统和总理,这样百年难得一见的事在波兰成为了现实。
    作为波兰法律与正义党的联合创立者,弟弟莱赫·卡钦斯基于2005年10月以微弱优势当选波兰总统,而哥哥雅罗斯瓦夫·卡钦斯基于2006年7月就职总理。
    两人都长着一张娃娃脸,弟弟除了莱赫·卡钦斯基在左颊上多长了颗痣外几乎难以区分。44年前,这对双胞胎就以主演了波兰一部著名的儿童影片《偷月亮的两个小家伙》而成名。虽然当时他们没能得到月亮,但如今得到了这个中欧最大国家的最高权力。
    不过,他们的权力是否能够持续要看将于10月21日(本周日)举行的的议会选举结果如何。这次选举,是否会结束波兰由孪生兄弟担纲总统和总理的奇特局面,人们正拭目以待。
    在2006年7月的总理就职仪式上,哥哥雅罗斯瓦夫·卡钦斯基从长得几乎一摸一样的弟弟莱赫·卡钦斯基手中接过总理任命书之时,人们的第一个担心就是:如果搞混了总统和总理,怎么办?
    为了避免这样的尴尬,卡钦斯基兄弟表示,不会同时出现在国内外的一些场合。但媒体有时候还是难免搞错。据美国《时代》杂志报道:当波兰总理雅罗斯瓦夫·卡钦斯基访问英国时,《金融时报》的报道却是“总统来了';BBC一名记者在采访总统莱赫·卡钦斯基时同样搞错了身份,问及其与德国首相默克尔的会谈。弟弟莱赫幽默地回答:“准确来讲,是我哥哥与默克尔见了面,虽然可能我跟他有点像。”
    当然人们担心的不仅仅是难以区分兄弟俩。据彭博新闻社报道,在哥哥就任总理后,华沙的社会研究工作室民意调查中心(PBS)进行了一次民意调查。结果显示,60%的被调查者担心权力集中在孪生兄弟俩手里会对国家有害。
    兄弟俩曾经表示要避免共同当权的情况。2005年9月,法律与正义党在议会大选中成为第一大党。按惯例,该党主席应出任总理。哥哥雅罗斯瓦夫为了不影响弟弟莱赫在10月份的总统竞选,曾承诺自己不会出任此职。但此后,执政联盟内部摩擦不断,先后三名部长被解职,总理玛钦基叶维池也在一连串政治风波后宣布辞职。法律与正义党最终提名哥哥雅罗斯瓦夫为总理。
    “波兰当前的政治局势使得我们不得不冒险,由兄弟担任总统和总理。”雅罗斯瓦夫在玛钦基叶维池辞职当天说。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