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特色 > 财新周末 > 信札 > 正文

布什/蒙代尔/温伯格/赫尔曼松:忆邓小平

2006年08月07日 00:00

他在位的时候,正逢中国最需要他这样的领袖;他才华出众,富有天赋,勇气十足,同他会谈妙趣横生……

□ 布什/蒙代尔/温伯格/赫尔曼松
  
美国前总统布什评价邓小平
2005年12月29日
亲爱的Victor:
  恐怕你对我的记忆提出了最好的挑战。我十分清楚地记得邓小平。他个子不高,十分厉害。我认为,历史将对他评价甚高,因为他给中国带来了巨大的变化。真诚的,
乔治布什(签名)

美国前副总统蒙代尔评价邓小平
2006年1月4日
亲爱的高先生:
  感谢你给我的来信,并提及我在北京同邓小平的那次非凡的会见。
  邓小平先生一直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他才华出众,富有天赋,勇气十足,同他会谈妙趣横生。
真诚的,
瓦尔特F蒙代尔(签名)

美国前国防部长温伯格回忆邓小平
2005年11月15日
亲爱的高先生:
  感谢你最近给我来信,你在信中提及你曾为我于1986年10月访问中国时担任翻译,并希望我对那次会见予以回忆。
  我对邓小平过去以及现在都怀有最崇高的敬意。他在位的时候,正逢中国最需要他这样的领袖。他对中国所做出的贡献,在很多方面,有似于丘吉尔先生和里根总统对他们各自国家所做出的贡献。
  顺致最良好的祝愿。
真诚的,
卡斯伯W温伯格(签名)

冰岛前总理赫尔曼松回忆邓小平
2006年1月8日
亲爱的高先生:
  你的来信送达时是(2005年)11月,当时我正好在国外,迟复为歉。
  你说得对,我于1986年10月同邓小平会见,但日期是29号,不是28号。对于那次会见,我记忆犹新,回忆起来十分高兴。邓小平是我所见过的最杰出的人物之一,他十分友善,开诚布公,心情很好。他对我表示欢迎,并引用孔子的话:孔夫子说,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你是来自最远方的,当受到最热烈的欢迎。他表示希望我的来访将加强我们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幸运的是,会见之前我刚读完《老子》,我对他说,我的访问各方面都很好,如同老子所说的那样,根深则叶茂,大风不摧兮。邓小平开怀大笑。我们进行了开诚布公的讨论。我们的会见为时40分钟。我将我们会谈的几点简述如下:
  我向邓小平询问他的“开放政策”。他予以较长的回答,说中国不想一下子就把门全部打开,他们不想把什么东西都吞下去。他说,我们必须小心,我们必须维护自己的杰出古老的文化。因此,我们必须小心谨慎地向前进,先只是在几个大城市允许外国投资。
  我还向邓小平询问了戈尔巴乔夫的“改革”。他回答说:毫无希望。他们做错了。他们是自上往下,我们是自下往上。他说,中国的第一个资本家不是掌权的政客,而是能够购买自己第一辆汽车的农民。
  邓小平向我询问冰岛。在我的回答中,我指出,我们两国有着重大差异,冰岛是世界上最小的国家之一,而中国是最大的国家。邓打断了我的话,他说,你错了,国家大小不重要,重要的是你们是世界上最富的国家之一,而我们是最穷的国家之一。但是,你们等着看吧,再过一百年,我们也会成为世界上最富的国家之一。
  以上只是我同这位最杰出人物所进行的妙趣横生的会见的一个很简短的回忆,也许对你帮助不大。如果你还有其他具体的问题,欢迎你向我提问,最好是给我发电子邮件,我将尽全力回答。
  谨致以对新年的最佳祝愿。
真诚的,
斯坦格里墨赫尔曼松(签名)


  今年8月22日,是被称做“中国改革开放总设计师”的邓小平诞辰102周年纪念日。值此,谨选摘四封外国政界要人的信件。
  这四封信中,三封来自大洋彼岸的美国,一封来自北欧的冰岛;收信的人则是一个:高志凯(Victor Zhikai),曾任职中国外交部翻译,耶鲁大学法学博士,现任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
  高志凯目前为撰书之需,于2005年年底,分别给当年陪同邓小平会见过的一些外国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及其他一些外宾写信,请他们谈谈对邓小平的回忆和评价,并陆续收到回复。而作为读者,透过四位外国政要信中简明、平实的文字,我们或可重温中国改革开放20多年历史沧桑的变迁。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